close

3370007265_a999e6f379.jpg 

 

這部電影是由一張張美麗的回憶編串起來的,美得像是一種滋味,當你看著連口腔裡都會有一股味兒。有時候是紫薇花,有時候是炸好的玉米天婦羅,有時候是毛豆飯,有時候是一鍋過癮的滷肉,然後你就跌進童年最懷念的母親的手藝。我懷念著,就算母親每次我返家還是會作一桌佳餚,但是我還是懷念那個樸實的炒菠菜。

 

清油下鍋,熱鍋爆薑片。放點鹽,加入鮮綠的菠菜,加水蓋上鍋蓋。大概就完成了!很簡單的滋味,但是卻讓我留戀再三,就算我現在自己會開伙,做起這道菜卻還是作不出母親的好滋味,我想這裡面有一些深度是我還沒有達到的。

 

電影中可以看見受到小津導演深深的影響著,完美的畫面結構,每一個結構都牽引著整體,在這其中你看不見多餘的,就連擺在桌上,被孩子們摘下的紫薇花也美的驚人,在他周圍的時間像是靜止了。一瞬間,讓我有心也休息的感覺,不知怎地就像是走在一個家庭裡的回憶。

 

片名步伐不停取自六十年代末的流行歌曲《BLUE LIGHT 橫濱》中的歌詞,這首歌由女演員石田亞由美演唱,曾經非常受歡迎。沒想到這竟然是母親帶著良多遇見父親外遇時,情婦大聲播放的歌曲,一首歌寫著兩個女人的心情。我總覺得母親看似憨厚卻是精明狡猾,這是為母則堅吧!就算少女時期多清純美麗,但是成為母親之後就不得不算計,為家庭也為孩子,久而久之形成一種習慣。

 

是枝裕和導演特別愛拍台階,場景會特意選在台階的地方,看著扶疏綠意,夏日陽光在台階上潑灑,一陣風吹來翻飛一片新綠,然後主角們向上或向下的過程中,你可以看見角色在這裡面鮮活了起來。

 

最讓我覺得有趣是的家人之間的對話,編導讓這一切那麼真實的發生。爺爺不是有意的但還是說出再婚女子的辛酸,母親是誠心的要讓良雄再次痛苦的,由香里其實計較奶奶沒有多準備淳史的睡衣,良多那麼害怕面對家人所以不斷說謊。

 

長久以來我們對於家人這個族群總是又愛又恨,我們傳承著歷代以來對於愛的感受,這是一種基因也是一種傳遞,我們的父母傳承他們家族中的記憶,一點一滴在懷胎時或養育時灌入我們靈魂的血液中,像是一種印記或是一種符號。然後在適當的時機,我們就會反映出來。

 

這部電影的配樂就像是內涵一樣,適時的出現,伴隨孩子們的嬉鬧也伴隨美麗的花,更多時候是伴隨長長的階梯,走向一個家一段生命的過程。

 

我所喜愛的阿部寬每次都喜歡接演一些超有個性的角色,這次成為一個平凡到不行的失業修畫師,不想活在哥哥陰影下的弟弟,要怎樣慢慢回到這個曾經給他無比壓力的家?如果可以他要選擇回家或不回家,這是他生命的課題,哥哥的優秀與驟逝成為一種完美形象,打不破的金身。自己選擇了截然不同的道路,要如何活出自己讓父母尊重,我想這是很多人的議題,不過唯一的辦法只有自己先尊重自己。

 

其中我也很欣賞母親的角色,他很真切的活出自己的角色,該愛就愛該恨就恨。對於長子完全無法割捨,但是她卻忽略了還留在身邊的次子,不過我想這是非常難放下的,母親與孩子本來就有一條無形的絲線,扯斷了還會留著線頭,飄啊飄著等到哪一天能夠再次連上。

 

電影很真實也很平鋪,但是後作力很強,我現在就很想回家一趟。

 

你的家呢?你是不是找不到回家的理由?其實家一直在等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r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