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圖片來源www.kingstone.com.tw/.../ images/PHOTO.jpg

 

如果是你,你要用怎樣的聲調為我讀出愛的質地與形狀。

如果是你,你會用多少時間為我讀出世界的樣貌。

 

一對年齡相差殊遠的情侶,那年秋天漢娜36歲,麥克還沒有滿16歲。一場雨加上令人目眩的猩紅熱讓他們相遇,一切就如同楓葉一般紅豔得如火如荼,這一切是沒有商量餘地的燃燒與爆破。

 

他們做愛前朗讀,麥克為漢娜讀一本本的文學小說,一頁一頁翻著身體的敏感與美麗,一句一句誦著難以理解的愛情詩歌,書有讀完的一天,人生有轉折的時候。

 

我們都不知道書中的情節何時會轉到低潮或高潮,我們也不知道作者何時要讓愛侶拆散或聚合,人生也是,握筆的不是現在的我們,像口白人生一樣,一切就像是美麗的又刺激的注定,每過一分一秒都像是生命的書寫。

 

這一刻我聽你朗誦,我寧願聽你大聲朗讀,而你也非常擅長於此。

 

漢娜已經無法繼續待著了,她即將要展開全新的生命旅程,對背負著一個恥辱的女人而言,工作上的肯定可以是一切。麥克已經無法拔離了,初嚐性愛的甘美與禁忌戀情的火熱讓他像是燒在愛火之中,他完全愛上漢娜,這個美麗又難以猜透的女人。

 

漢娜的旅程無聲無告別的前進了,沒想到這一步邁開竟然轉向了麥克最重要的生命階段,他們不期而遇在一個審理納粹衛兵罪刑的案件上。麥克重新遇到美麗而逐漸凋零的女子,他在那裡發現漢娜做愛前聆聽他的朗讀如一隻羊羔的原因。

 

最讓我感動的是麥克為漢娜錄製的那些錄音帶,而漢娜在欲中應該已經六七十歲了,卻憑藉著這些錄音帶以及書籍從一個文盲轉變,開始提筆寫信,這對她而言將是多麼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那不只需要愛,還需要耐心與毅力,我們看見編導將劇情導向值得我們更深思的地方,如果一段夏日戀情都能讓人如此刻骨銘心,更何況是一段長遠的關係,或是那些個曾經,如果這些曾經都如此刻畫在我們靈魂裡,你又怎能對愛的渴求與創傷無動於衷。麥克或許也曾經以為他走出那個初戀的傷痛了,但是宇宙會讓我有諸多驗證的機會。

 

我們無法猜測她不識字的原因,戰爭與貧窮等等在那個時代可能連下一秒是否能夠存活都不知道的時代裡,都可能成為不識字的原因。而漢娜將他視作奇恥大辱,這個執著讓她終生監禁,讓其他人逍遙於法,我們看見一個人如果緊握著一點點薄薄臉皮時,生命終將走進荒蕪與灰暗,因為我們不容許其他更多的豐盛進入。

 

麥克也有他自己的問題,我們看見恐懼與勇氣的拉扯,或許還有更多的是怨恨。我一度以為麥克會為愛挺身而出,不過我想這就太浮濫了,我可以在這裡面看見故事要真切的進入我們的內心黑暗面。恐懼可以讓人面對不公而噤聲,恐懼可以讓人放棄一切愛的機會,恐懼可以讓人放棄面對自己的真心,恐懼甚至可以奪走生命。麥克對漢娜懷有愛與怨恨還有恐懼,他愛著當時初戀的她,恨不告而別又難以捉摸的她,恐懼再次面對這個內心無法解開的糾結。

 

他們彼此都錯過機會,不願意解除恐懼的假象,如果他們願意,劇情肯定就不一樣了。我們呢?能面對自己的恐懼嗎?允許生命劇本換個方式演繹嗎?阿 貝托 博士曾經說過恐懼是薩滿最大的敵人,而產生恐懼的只有人心。漢娜用最激烈的方式結束他的恐懼,麥克從再次朗讀中得到救贖。

 

我在這部電影中看見人類掙扎與愛的力道,緊緊包覆住我們的身與心,唯一的解方就是面對那些黑暗與恐懼,你會知道你的生命還有愛。如果漢娜能瞭解麥克的錄音帶完全由愛而生,是不是會有那麼一點不一樣,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在他們身上看見愛的形式可以透過聲音與文字慢慢傳遞,我只知道我看見了一段雖然崎嶇短暫卻精彩深遠的戀情。

 

導演與編劇用內斂而真誠的手法如德國工藝,含光而精確,不願意多一分矯情,但卻讓你有無聲的讚嘆,是嘆息也是驚訝。討論的議題不只是愛情,還有二戰的納粹與人性的愛與黑暗如何交融。終於我們不用看男女主角灑狗血,真真切切的看著一段愛燃燒而灰滅,曾經的火光點亮兩人的生命,然後靠著餘溫走到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r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