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308142756956.jpg 

 

 

圖片轉自《心中的小星星》官網:http://blog.sina.com.tw/starsonearth/

 

有一種小孩,從小聰明伶俐又耳聰目明,自動自發完全不需要人操心;有一種小孩,一直調皮搗蛋又不愛唸書,大人整天說他以後會揀角一世人。

 

也有一種孩子,帶著設定好的缺陷來到這個世界上,他要學著讓生命發出與他人不同的光芒,而他身邊的人則是要學會這世界上最偉大的愛。

 

這樣的孩子,是天上殞落的星星,帶著愛的學習來到世間。

 

伊翔從小有讀寫障礙,很典型的看到字母都在跳舞,也很典型的搞不清楚文法與發音,在他眼中這是一群密密麻麻的敵人,為了打倒他在書本上跳著殺敵舞。雖然媽媽非常疼愛他,但是對他的狀況卻一籌莫展。媽媽無法理解伊翔為何字永遠寫不好,為什麼永遠要反抗,為什麼不肯乖乖寫作業,為什麼要讓她操心難過。爸爸更是不懂,伊翔怎會動不動暴動,動不動被學校抱怨,動不動就拿滿江紅回家,動不動就被鄰居抓到小辮子,動不動就讓他顏面掃地,為什麼就不能像哥哥約翰一樣十項全能又品學兼優?

 

伊翔才不懂,媽媽為什麼不瞭解他說的話,老師也不瞭解,同學也不瞭解:字母真的在跳舞,扣子是故意跟他唱反調的,鞋帶跟飛過來的球故意不讓他接到,那些壞小孩是故意要打他的。這世界上就是沒有人會懂他,他只能用畫畫來表達自己的經驗,好吃的冰棒跟美麗的花,懂他的只有畫紙跟顏料了。

 

當我看見這部電影,我馬上想起我的弟弟,他跟伊翔的症狀幾乎一模一樣,不過沒那麼嚴重就是了。我的母親從小就會按著弟弟寫作業,早自習幫他掃地,上下學一定接送,就是為了讓弟弟能夠更專心唸書,不過弟弟寫字依然很醜,成績還是很爛,性情更是暴躁。但是人緣倒是很好,因為他是凱子榮,擁有最典型的獅子座,他喜歡招攬人馬,請這請那,上個國中也會偷偷打開母親的皮夾抽個幾張大鈔。我一直以為他就是壞小孩,而我跟約翰也很像,成績很好(除了體育之外),常常去比賽,老師跟同學都覺得我真是爸媽驕傲的獨子,沒有人相信我有一個小一屆的弟弟。

 

伊翔所有的遭遇讓我想起弟弟,母親的愛與照顧讓他終於能夠步上軌道,其實弟弟很聰明也很有才華,他可以學會如何嫁接,如何修理電器之類的。這些我都不會,所以我常常覺得他比我像哥哥。雖然他吞過的打罵比我的頭髮還多,從小到大每天家裡都會上演藤鞭教子,一開始是母親後來變成父母聯手,但是弟弟依然寫字很醜,成績很爛,脾氣又更暴躁了。

 

整部電影情節安排很流暢,伊翔悲慘而無法被理解的童年,最悲慘的時刻是被迫送到寄宿學校,遠離母親的愛,遠離熟悉的家。這對孩子是極大的打擊,對於兒童而言母親的撫慰是很重要的,形成日後安全感的重要元素。在新環境的不熟悉中,加上老師強大的施壓與羞辱,伊翔失去了自信,甚至失去奮鬥的力量,他選擇自閉,封閉外在的溝通與聲音,只剩下一雙大眼睛充滿恐懼與驚慌的告訴別人:求求你,我不敢了,不要打我也不要罵我。

 

當父親與母親趕到學校時,伊翔已經忘記要說話,他似乎也已經無法理解母親在電話裡要跟他說的話語,他能作的就是流淚以及不斷的奔跑,他不知道他是不是還要活下去,是不是還會有人愛他,是不是還有人需要他。當我看到這一幕時,我已經無法克制淚水與悲傷,我的弟弟是不是也曾經陷入這樣的困境而我竟然毫無自覺?而我們身邊又有多少這樣的孩子,用自閉與失語獲得暫時喘息的空間,然後我們都認為他們已經沒有救了?

 

一直到尼 康 老師出現,一直輔導身心障礙兒童的尼康發現伊翔的症狀,他傾心傾力輔導伊翔,甚至到家裡去瞭解狀況,他知道伊翔正在發出求救訊號,這孩子站在懸崖邊,只要再用點力,伊翔就會掉下去,從此沒有希望也沒有歡笑。尼康想要救回伊翔,就像是救回自己童年的影子。

 

我們常在療癒他人的過程中發現,真正療癒的是我們自身,不是別人。

 

尼 康 老師的出現讓我想到過去的教學經驗,有時候真的是老師使用的方式太過無聊,讓學生失去學習的動力與熱情,這是老師的問題。而我們的學習只有知識跟課本嗎?知識不會消失,它被印成紙張,你只要花時間去讀他就好。但是學習的態度與生命的經驗卻無法被印成紙張,但這卻比所有的知識還要珍貴,連黃金都比不上,沒有人願意為了錢讓生命重來一次,不管傷痛或喜悅都值得被紀念。

 

我們的教育就如同寄宿學校的其他老師,你可以看見我們怎麼看待那些需要協助的孩子:沒有救了!沒有前途!一生都毀了!而我們應該關注在正常而且學習能力好的小孩,這是一般人對於教育的看法,因此當初實行特殊生回歸班級時引起很大的反對聲浪,並不是特殊生父母擔心孩子無法適應而被欺負,而是一般生父母擔心這種疾病會傳染,或是一般生的學習進度被拖延。然後特殊學生就會離我們越來越遙遠,自然而然他們真的成為沒有辦法融入社會的一群,成為我們所謂的負擔。

 

我在台東唸書時,有一間牧心麵包,裡面的所有麵包都是特殊生一起作的,連收銀或是上架的工作 都是 老師輔導特殊生完成的。衝著這一點,我很常去買麵包,有時候看著他們緩慢的幫我包麵包,我都覺得很溫暖,有時候動作太慢或是我買得過頭,他們會怯生生的道歉:對~不~起,讓~你~等~很~久。我都會心一笑說沒關係,我時間很多。這一句話他們要練習多久?流多少口水?老師要花多少心思?我們都無從得知,更何況是尼 康 老師在學期結束之前教會伊翔認字。

 

另外一幕讓我感傷到無法自拔,伊翔的父親到尼康教室,告訴他自己跟妻子看完了所有讀寫障礙的書跟文章,表示自己的關懷。尼 康 老師輕輕的回答讓他震攝住了,愛原來是這樣的簡單,愛不是他所想的那樣,愛不是他努力賺取的財產,愛只是心與心之間最真誠的擁抱。當他看見階梯下認真讀海報的兒子,竟然倉皇而逃,他不知道該用什麼臉去面對伊翔,還有自己!

 

尼 康 老師辦了一場繪畫比賽,這是全劇的焦點之一,讓我們看見人與人之間交流的真誠與所有可能性,所有僵固住的會融化,界線在這一刻模糊,人與人之間沒有階級與年紀分別。

 

我們可以看見導演阿米爾汗的努力。

 

阿米爾汗,外型俊美是寶萊塢三大男星之一,演而優則導,秉持量少質精的原則,參與的電影都屢屢能突破票房紀錄。這是他首次執導的電影,現在也突破六億票房,成功打動人心。從貧民百萬富翁到這部片,我們都可以看見印度的思維以及社會現象引起諸多的迴響,這個世界上人口數一數二的國家裡究竟有多少我們看不見的故事?在我們想著要如何復興經濟的同時,世界上究竟有多少人連明天都不知道有沒有存活機會?在我們想著要如何讓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的同時,這世界的冷酷正快速的熄滅一盞盞未來的希望之燈。

 

 

 

伊翔的希望之燈在看見尼 康 老師畫著他的笑臉時重新被點燃,那種感動穿透銀幕到達每個人的心裡,我可以感覺到世界上所有的特殊兒童透過他正在發聲,他們需要的不只是更好的生活或是教育,只要有愛與關懷他們就會懷抱夢想活下去,有尊嚴有重視的活下去。

 

如果我們的教育體制能夠修改得更貼近人性,小學生考的不是生氣臉紅耳赤是因為高血壓還是腎上腺素?如果改成為什麼會生氣以及生氣時應該要如何解除,我們的孩子能思考的是否會更寬廣?

 

《心中的小星星》的伊翔也讓我想起《來自宇宙的新小孩》書中提到新時代小孩中的那些特別族群,無法融入規矩也無法理解規範,他們用特殊的眼光看這個世界,他們需要更多的理解與包容,更多的引導與愛。在我們人類想著要怎樣延續族群的時候,或許應該先想著如何給予這些孩子足夠的協助與愛,而不是用生育來證明自己的存在,畢竟我們除了獸性應該還有更崇高的人性乃至於神性。

 

如果你有孩子,你應該把這部電影看兩次,一次帶著孩子,另外一次自己帶著衛生紙。如果你希望有孩子,你應該帶著你的伴侶看一次。如果你沒有孩子也不打算有孩子,你更應該自己去看一次,因為你會更珍惜更尊重世界上這世界上的新生星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r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