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milarepamovie.pixnet.net/blog

 

 

現在你可以相信,你絕對可以覺悟,從五濁惡世之中綻放出微妙之光

 

密勒日巴大師,是第一位開啟我對於藏傳佛教內心無上相應的偉大宗師,他所象徵的實踐佛教與雪域之歌奠定了我行走在修行道途上重要的觀照法則。很高興祂的電影能夠在台灣上市,我想這對很多人,不論宗教,只要是希望走上覺悟道路的人們都會有重大而廣大的影響。

 

 

 

密勒日巴法像轉自blog.roodo.com/l17663/ archives/3116139.html

他的一生就是一部人類洗淨罪業的見證詩歌,每當我聽聞他的名號與故事,我就會不住流下眼淚。

 

電影是極度樸實的,精簡卻詳實的描述聞喜(密勒日巴的俗名)的一生,從富裕之家出生,過著奢華而受寵的生活,到一夕之間父親驟逝而姑母與叔伯們殘酷無情的嘴臉,讓母子三人淪落貧戶作牛馬,動輒打罵羞辱,這些都讓聞喜與母親內心充滿了仇恨與怨懟。

 

十五歲那年,聞喜被母親送去學習黑咒術(黑業),在那個時代的西藏,苯教巫術的依然相當盛行,有許多人會請巫師到村落中祈雨或賜福(白業),也有巫師專門降災殺人(黑業)。聞喜的母親內心懷著憤恨,她內心裡面充滿了傷痛與恨意,於是聞喜被派去學習黑巫術。

 

以聞喜天生聰穎的資才,他當然很快速的學會了黑巫術,然後下山成功咒殺那些他所痛恨的人。不過他沒有想到,這讓他痛苦萬分,這讓他無法承受,這殺業這罪業這沈重的壓力竟然使他無法相信這是自己作的事情。

 

然後他開始了追尋生命的道路。

 

黑暗之中,心沒有任何拘束的。念頭顯得強烈而無理,影像會在混亂之中顯現,你必須沒有任何雜念。

 

整部電影非常平直,我們就像進入密勒日巴的生活之中,這裡沒有華麗的特效也沒有宏偉的場景。但是有美麗而深邃的西藏場景,這裡也有誠懇到令人動容的西藏生活。

 

導演本身也是仁波切,但他並不是單純用一位藏密修行者的角度演繹這部電影,可以感受到他是要告訴我們的是如大師最常說的一句話:任何平凡的不過的人都能像我一樣不屈不撓。一個再平凡不過甚至地位卑微的窮少年,歷經內在沈重的煎熬之後能得道證悟,成為一個最親近最無距離的大師。

 

而我們也能夠如此,只要你有意願都能夠點亮內在的光芒。

 

電影尚未結束,但是最後一幕讓在場所有人都動容流淚,我們在這裡看見一個人發願覺悟時散發出來的光芒,那是內在渴求生命答案時,最真誠最無上的微妙光芒。如果有意願,我們所有人都能夠發出這一道心念,成為那道光,因為我們本身就是這道光。這位由惡轉聖的大成就修行者作為最好的見證。

 

我在小時候接觸佛法時,對於念佛一句,滅罪業三千其實心有存疑的,怎麼可能?業力會這麼好解決嗎?如果這樣那些每天念佛的人不就都可以即身成佛?一直到 國中在 英文老師家看見了密勒日巴傳,我當下馬上了悟,並不是念佛使滅業,而是念佛時發起的智慧與慈悲,將會導引我們走向一條通往覺悟的道路,這過程或許就像馬爾巴大師接下來會給密勒日巴的考驗,不斷的用各種方式砥礪與洗滌密勒日巴內心的業。

 

那時候我也明白,原來業力的關鍵存在於我們內在靈魂的相應,不管我們作了什麼,靈魂都知道,而靈魂的法則與我們人類世界僵化而充滿報復的原則不同,只要你起了身口意中任何背棄靈魂的業,靈魂會記得,而這或許是我們所謂的業力。

 

因此,我們如果能夠點亮內在的光輝,何必向外尋求?

 

你就是光,我就是光,眾生就是無上微妙的光。

 

這一切與種族或宗教無關,因為真理不分別不設限。只要你希望從內心滌洗,回首過去,我們即可學習密勒日巴尊者,放下,走進真正的光中。這光不來自於外求,不來自於大師,不來自於他眾生,從你內在心靈之海中升起,覺悟的太陽。

 

 

P.s我到現在依然無法停止我流出的喜悅之淚,這不是悲傷而是極度的法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r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