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outhposter-450x632.jpg

 

 

 

 

 

第一朵玫瑰拿手上,第二朵玫瑰放腿上,第三朵呢?你要放在哪裡?

第一 段人生沒有做到的,第二段人生你將要做些甚麼?

 

一個年邁的大學教授,心灰意冷的進行著準備結束生命的最後之旅,在聖誕節時突然接受了天上的電擊,展開了第二段人生。

 

這讓我想到在印第安文化中,也有著所謂第二個童年的說法,東方的老鷹象徵著神靈以及覺醒,同時他也代表著第二個童年,我們的生命覺醒後能夠進入到另外一種階段。而雷擊就是一種古老的東方象徵,象徵神的啟發與力量,很多人認為能夠被雷擊過後又活下來的基本上就是攜帶有神的訊息的力量。

 

多明尼克被雷擊中後,身體開始呈現回春現象,牙齒重新調落並且長出新牙,身體機能回到了壯年時代。在醫生協助下他擁有了新的身分,第二個生命的身分,並且邂逅了生命中第二個女人,或者我們可以稱呼這個女人是第一個女人的同質靈魂,或許他們是靈魂伴侶。所有的一切就像是在作夢一樣,如果眼尖的觀眾有注意到這部電影圍繞個一個重要的中國哲學思想:莊周夢蝶。從一開始我就在想或許這部電影本身就在說明一種夢的概念,夢的本質

 

主角開始發展出各種特異的能力,讀心以及預知,甚至他的腦部已經開發至可以不翻書閱讀整本書的知識,這些能力看起來都是雷擊之後活化腦部的結果,或許這是一種好處,但是主角卻因此認知到了內在次元的智慧概念,他發現了在現行的精神機制之外有著其他的內在知覺存在(他開始與其他的自己對話,這些自己多半比現在的他更加清明並且有智慧,對他的所作所為總能夠提出更高明的見地),並且互相干涉的運作中,然而他只發現更高內在知覺,光是這一點就讓他幾乎懷疑自己的精神問題了,他可同時與其他的自我對話,這樣的行為應該會被理解為精神疾患,更別說是幾十年前的二次大戰期間,在那種封閉又動亂的社會環境中,他將被如何看待。

 

『註』內在知覺inner perception是存在主義的布倫諾首先提出,是意識自身的反照,主動抽離獨特的存在性之後,能夠通過空間與時間的感覺,能夠一層一層的觀照。

 

當我看見主角裸身躺在床上,與鏡中的自己對話。讓我想到了鏡子的古老傳說,在人類的集體潛意識中,鏡子除了象徵另外一個自己之外(自身意識),另外鏡子更常常被使用在儀式之中,用作連結更高神聖空間的咒物,在這些儀式的過程中施咒者會觀察鏡中的景象變化,作為儀式的介質。因此我很佩服導演利用鏡中人物與現實人物之間的對話,三者之間的機智答辯,甚至透由鏡中的角色傳遞出另外次元對於人類世界的看法,以及核子武器的發明。全部都展現了內在知覺與更高次元的存在,其中更明顯的就是女主角本身的通靈。

 

從第一次車禍之後女主角意外獲得了靈魂的記憶(我的判斷),我不認為那是降靈而是種靈魂記憶,我們的靈魂記憶據說就存在腦部的某個部位,被人稱作神之腦的位置。而透過腦部不斷的開發,所以在特定的時間(夜晚)女主角全身上下的細胞會回到某個靈魂記憶之中,藉由這樣的過程男主角得以完成他的研究,但是他們並不知道身體細胞進行這樣的運作後需要調整,所以女主角的也老化的特別快速。但是我倒是認為這樣的題材跟某一些電影是很類似的,這也是人類討論前世今生現象的小小縮影,我們所有人都有可能找回自己的靈魂記憶。

 

整部電影介於瘋子與天才之間,整部電影本身就是惡魔與天才之間的鬥爭。當我看見男主角發展出更高的內在知覺並且與其對話,我想導演掌握了一部份通靈者以及開啟內在覺知力的修行者的部分感覺,但是電影裡面是無法傳遞出經驗這種感覺並且瞭解之後的狂喜,電影的畫面之中傳遞出很多導演所希望表達的,包含戰爭也包含靈性,包含現世也包含前世。

 

不過最後依然是莊周夢蝶,蝶又夢莊周。整部電影的意識型態還有形而上思維非常令人激賞,想要腦部活化的人可以大量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r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